中華民國婦女協會歷年來在國際參與、國民外交、培養婦女領導人才等工作皆有卓越的建樹。出席國際場合,本會代表團成員除了對各項婦女議題提出報告,同時也發揮軟性外交之長才,每每贏得其他會員國成員的友誼與尊重,成功地拓展國民外交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,經過長期努力與默默耕耘,中華民國婦女協會已成為國際上三個重要婦女組織的成員:

(一) 國際婦女理事會(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):簡稱ICW。國際婦女理事會成立於一八八八年,其主要目的是促進婦女在各個領域的福利,這項工作是透過該會在世界各地的婦女協會來達成。國際婦女理事會每三年舉行一次大會,藉由參加的各會員國代表研擬及通過的決議案,進行各項工作。它有五個常設委員會,推動它的三年行動計畫,藉由密集的計畫來發展,並與國際機構合作。它常舉行各國、區域性、及國際性的會議、座談會、或工作坊。國際婦女理事會希望達成以確認遵重人權,改善家庭生活品質,進而消除對女童及婦女各種形式的岐視。在社區或各層級的社交生活中,提倡兩性平等的權利與義務關係,刺激並訓練婦女承擔起領導人的角色,並認可婦女對社區與社會的貢獻。另外,提供婦女受教育、衛生福利、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機會,確認婦女對於促進和平、解決紛爭、及根除對婦女暴力的重要角色與貢獻。由於國際婦女理事會屬於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(ECOSOC)底下的非政府組織的諮詢性機構,派有代表常駐聯合國。國際婦女理事會透過在聯合國的運作,充分表達婦女之需求,並提供意見作為各國施政之重要參考。中華民國婦女協會身為國際婦女理事會之成員,長期派代表參加國際婦女理事會的大會、亞太區域會議、執行委員暨會長會議、與聯合國的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。會中由各與會代表提出議案,經廣泛討論後,其決議案也交由各代表帶回其所屬國家推動。中華民國婦女協會將各國的經驗與各項與婦女有關的最新議題,帶回國內與婦女同胞分享,或提供作為政府修法或立法之參考。

(二) 亞洲婦女協會( Federation of Asia-Pacific Women's Association):簡稱FAWA,創立於一九五九年,中華民國是創始會員國之一。當初成立之宗旨在於結合亞洲婦女的力量來推展婦女工作,分享文化、社會、經濟的成果。FAWA每隔兩年舉辦一次大會。數十年來,本會積極參加FAWA活動, 一九九二年本會辜嚴倬雲榮譽理事長被推舉為FAWA的榮譽理事長,汲宇荷顧問為榮譽顧問,在二○○四年第十七屆大會中,本會李芳惠理事長當選FAWA第一副理事長,鄭佩芬理事當選為該會公關理事,還有本會吳楊愛珠副理事長獲選為該會理事。可見得中華民國婦女協會在亞洲婦女協會的付出已獲得肯定。

(三) 美國婦女聯盟(The General Federation of Women's Club):美國婦女聯盟簡稱GFWC,創立於一八九一年,為美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婦女組織,平日各婦女團體著重於社區服務、推廣教育、社會福利、關懷婦女與兒童、愛滋病與乳癌防治,並協助減少毒品泛濫。美國每一州都有聯盟,它結合各州聯盟再加上幾個國家,每一年都舉辦全美及國際大會。每次會議有章程修訂、分組討論、專題演講、志工訓練、及對各項不同領域表現傑出的團體頒獎。GFWC最有趣的是每年在不同地方舉行大會,主辦單位安排有地方導覽,也有做一天志工的服務,沒有時間做工的,可以以捐款支持,真的是有錢的出錢,有力的出力。大會每年都有八、九百人參加,要安排這麼多人的活動,主辦單位本身就需要動員很多志工來協助,因為每個婦女團體都是由許多志願工作者的支持,它對志願工作者,給予很多的肯定。